close

當上一部friday night的戲「親愛的我愛上別人」結束之後

一度想說沒什麼好看的了,因為一開始想說接檔的新劇可能又是一部小情小愛

虛無飄渺的純愛偶像劇,所以前幾集沒有follow,但聽好姊妹說這部片好看

於是決定自己看一集來鑑定一下,畢竟好戲一集就見真章

沒想到,果然~好姊妹的推薦是對的!

一部讓好久沒寫劇評/影評的蘇菲決定再度投身介紹的,就是這部

愛的生存之道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故事大綱:(這裡我就簡單複製官網內容給大家不囉嗦,以論評為主)

小時候,「未來」是由無數個粉紅色的「夢想」堆積而成,離我們好遠,卻充滿無限可能

但是女主角紀安蕾「35歲」的人生,未來從「遙遠」變成了「現實」

職業、地位、存款、老公、男朋友成了無法避免的話題

這是每一個女人,在成長過程中,不得不認清的事實

每一段愛情不是等待,就會出現「我可能不會愛你」的奇蹟!

比較符合大多數人的故事是「我以為你還愛著我」

十五年過去,才發現原來你不是李大仁,而我……也不是程又青。

那麼在這個殘酷的現實中,我們該怎麼繼續那未完的故事,找出屬於自己的生存之道呢?

 

蘇菲小劇評:

這齣劇頗有「我可能不會愛你」帶給觀眾的「意味深長」與「反覆思考」的功能性

以隋棠所飾演的紀安蕾這個角色出發,站在女生的角度(畢竟TA大多數2、30的女性為主吧)

說出很多在現實生活中的小細節,相信不論在工作職場上、愛情裡

身為觀眾的你可能總會有種「對對對!就是這樣!」的共鳴感吧!

 

因為這齣劇才演到第3集(蘇菲寫這篇的晚上22:00才要進入第4集)

所以蘇菲就先從這三集來跟大家分享一些心得,如果大家有什麼想法也歡迎一同討論喔!

(以下內容如想要有多些共鳴,建議先觀看1-3集後,會更懂蘇菲在說些什麼喔)

 

1.三分三合的緣分?

「命運把我們推來推去,那麼多的班機、那麼多的旅客,重逢和分離都在這裡。」

當安蕾與偉霆在機場再度相逢,安蕾一度曾經相信,這麼棒的緣分,這樣的巧合

難道不是上天的意思要他們在一起,這「第三合」在男方選擇「自由」而非「愛情」的時候

「三分」隨即到來,無心或有意地留下一個「要是你35歲還單身,就嫁給我吧!」的承諾

2013-11-01_201607  

對女生而言,承諾的本質是「責任」,但對男生而言,承諾好像只是「安撫

也因此在第一集中段,安蕾所認為的愛的生存之道是:堅持

 

但,真的堅持久了,就是你的嗎?

 

很高興編劇做的安排很符合現實,不再像以往的戲劇給觀眾灌迷湯

愛情劇就該happily ever after?如果你相信,那就太蠢了

當偉霆把與海倫的關係帶出時,你能感受到錯愕的安蕾那種失望有多傷!

也因此在第一集ending時,呼應中段的小註解,愛的生存之道已改為:

 

不要過分堅持!

2013-11-01_201829  

於是我們警覺到了,人生過了三十,如果輸了工作、輸了愛情,我們還剩下什麼?

人生真的不是努力就可以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但難道我們就要這樣認輸嗎?

 

2.別人愛情的墊腳石?

在第二集裡,安蕾聽了好朋友Tiffany的建議想要窺探一下偉霆的心裡是否還記得「35歲的約定」

當安蕾漸漸意識到,偉霆真的不再屬於她的時候,蘇菲對她說的一段話頗有感觸

 

跟我分手,讓他更珍惜別人

他在我這邊學會了遺憾、後悔、珍惜,終於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然後就去愛了別人...

2013-11-01_203526  

這種不甘心,相信有很多朋友可能也很有共鳴吧,不論是愛情還是工作,當你努力的一切

到最後成為別人的功勞、或是你追求的成為別人所有,發現自己只是別人幸福的「墊腳石」,真的超不甘心的

蘇菲喜歡這部戲的現實面,喜歡她寫實的表現出我們生活裡的「不甘心」

但我想學習如何面對「不甘心」,把它轉化為讓自己更好的動力,才是真正的「愛的生存之道」

或許在愛情裡、工作裡不一定與努力成正比

但我們也要努力努力的磨,磨出一顆屬於我們人生的漂亮石頭!

 

3.其實他沒那麼喜歡你

當偉霆和海倫的父母吃過飯大受挫後,與安蕾在頂樓的那段戲蘇菲也覺得很有值得討論的地方

海倫的老爸嫌偉霆沒有一份正常穩定的工作,不安心把女兒交給他,為此偉霆決定要找一份安定的工作改變自己

這段看似「挖~好貼心」的舉動,其實重重的像一枚巨砲一樣打在安蕾的心上

劇情拉回到當年兩人還在一起的時候

安蕾託朋友替偉霆找了一份穩定又不錯的工作,可能是礙於男人該死的自尊心吧

 

「你現在是在抱怨我嗎?我們決定在一起的時候,我已經是這樣子的人囉」

「現在我唯一確定的是,我不會為了任何人去改變我自己,一點都不會」

這是偉霆給安蕾當時的答案。

 2013-11-01_205653

反觀現在的他,為了獲得海倫父母的認同所說的話~

2013-11-01_210103  

當年安蕾說,難道你就不能為了我們的將來做一點點的改變嗎?

2013-11-01_205853  

是不是有很大的落差呢?編劇的安排真的太好太一針見血了!

是阿,當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你」和「我」對他而言只是兩個單獨的個體

對於感情,不是以「我們」來當作單位,所以「改變」當然就很困難

但真正的相愛,應該是當你把那個人放得比自己還要重要時

就會發現你的將來、是建築在兩人之上,根本就不分彼此不是嗎?

 

許多女孩總覺得自己會是另一半愛情的「終結者」,所以完全的付出一切獻出自己

總相信對方一定會為了自己而改變,但卻往往因為這樣的相信而受傷

但蘇菲也不是要大家從此對愛絕望、做一個一輩子被別人佔便宜的草食女

正如第三集劇末所說

 

如果勇敢爭取自己的愛情,能讓我們看清自己真正的幸福

找到最適合的真愛

那是不是就該奮力一搏?有留戀就戰鬥,要割捨就逃走

 

或許沒有哪一條既定或輕鬆的定律告訴我們一定會幸福

但讓我們一起在摸索中成長,從中發現屬於你自己愛的生存之道,共勉之,讓我們一起變得更好吧!

最後送上他的片頭曲~超好聽的喔!是韋禮安的「在你身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的生存之道 偶像劇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