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集太陽旗截至此已累積3.7億票房 下集彩虹橋也在上禮拜五上映準備趁勝追擊

身為台灣電影崇拜者以及全力支持魏導的影迷蘇菲我來說 下集怎能太久才進戲院看呢

於是乎 今天就趕快進戲院為可堪稱「夢想家」與「行動家」的魏導捧場

見證這令人屏息以待的台灣史詩【賽德克巴萊-彩虹橋】

 

 片名: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Seediq Bale2


台灣上映日期:2011-09-30


導演:魏德聖

演員:林慶台、馬志翔、徐詣帆、林源傑、安藤政信、羅美玲、溫嵐、徐若瑄

片長:2小時12分


故事大綱:

上集彩虹橋在整個霧社事件的引爆點中做結,當然高潮就在下集才要展現,下集一開頭先剪接了

一些上集的故事片段,馬赫坡的首領莫那魯道決定在日本人歡慶的運動會上展開大出草行動,

可想而知的是日本人絕對不會手軟的展開反擊,大批的武力後援從山下不斷增設,三百名英勇賽

德克戰士卻依然義無反顧的投入行動,因為對他們來說,死亡帶來的並不是恐懼,他們的家人已

都彩虹橋的另一端等著他們回家團聚,對這群戰士而言,猶如莫那在開戰前跟大家說的一般,你

們已經都是真正的賽德克巴萊,已經取得了通過彩虹橋的資格,現在你們要面對的是,是死亡的

方式,三百人大戰千人軍隊,賽德克巴萊用自己的信念戰鬥,他們無所畏懼。






蘇菲影評:

(如上集影評所說,如果你對霧社事件有所概念者,就不必怕有暴雷的危機,但如果仍有所顧忌自我

觀影感受,請就此打住)


下級一開始,快速的剪接了一些上集的畫面作為前情提要,接著日本人接獲消息,開始重組兵力準

備進軍霧社,莫那魯道不用日本人的思維來跟他們對抗,他們像風一樣,穿梭在森林之中,把不諳

地形的日本兵搞得亂七八糟,死傷慘重。同時,身為道澤群首的頭目鐵木瓦力斯,禁不起激將法,

多年來對莫那魯道的怨恨,讓他披起日本人的國旗,拿起他們提供的槍,對自己的族人開槍,看到

這一幕相信妳們都會跟我一樣氣,但是靜下心平心而論,他會這麼做也是情有可原,因為這就是他

們部落之間好戰的結果,對這些原住民來說,戰鬥,是讓自己變成英雄與榮耀的方式,鐵木瓦力斯

面對莫那魯道的那股盛勢,是繼崇敬又氣憤,因為不可置否的是莫那魯道確實擁有一股英雄領袖的

威嚴與氣質,但對鐵木瓦力斯來說,他想要證明自己,難道他不能嗎?

也因此在最後鐵木瓦力斯與馬赫坡族人在河邊決一死戰的時候,他眼中看見的是一雙雙莫那魯道的

眼睛,其實鐵木瓦力斯一生中最大的敵人並不是莫那魯道,而是他那不敢面對自己的心魔。





而霧社事件中 受到矚目的腳色之二應該就是花岡一郎及花崗二郎

片頭之始,花岡一郎在家中和式門上寫下遺書,死意已決



遺書大致內容是 寫下自己身分的矛盾與內心的糾結 花岡一郎及二郎已不得在世上活著

而當大批婦女及孩子準備被帶領去避難地時,婦女們最終都停下腳步,選擇上吊自殺,

因為他們知道長期的作戰,糧食一定會不夠,為了成全男人們的戰鬥,一個個堅強的靈魂

選擇自我了斷,看到這一幕蘇菲我真的是哭到不行,因為只要一想到當時這樣的場景,就

在我們生活的這片土地上發生著,心中就會不由自主的酸起來,心疼她們的犧牲,痛恨日本

人的殘忍。

而也在此時,花岡一郎先殺了自己的老婆花子,最令人心酸的還是那天是他們兩個的結婚紀

念日,花岡一郎先殺了花子在殺了自己的孩子,最後以日本人的切腹方式結束自己身為賽德

克人與日本人糾結的一生。




起初賽德克人和日本人的戰鬥是出奇制勝,但是漸漸的火力不敵日本人 且存糧不足

加上又有被日人收買的道澤人加入圍捕獵殺 三百人的戰士 漸漸所剩無幾

裏頭有一個大家很喜歡的小朋友 他就是飾演巴萬那威的林源傑 也入圍了這次的金馬獎






這個角色從第一集就獲得大家注意 一個身處水深火熱的時期的賽德克孩子 

我想魏導刻意加深對他的描述是因為 這個孩子有點像小莫那魯道的感覺 無所畏懼 積極戰鬥

但我覺得比較不同的是 他還具有一個更天使純真單純的形象 也是為什麼大家這麼喜愛他的原因吧

下集中 在最後的決戰裡 拿著機關槍瘋狂掃射日本人 躲過多次危機的巴萬

英勇的把敵人推下懸崖後 最後他的頭顱也被道澤人取下 換成人世間不具有意義的幾個銅板




另外溫嵐這個角色 他所飾演的莫那魯道之女馬紅 我覺得相較徐若瑄以及羅美玲的角色

他的演技真的是有點出乎我意料的感人 看他自殺未遂被人救起 而流下的眼淚 不禁讓我又紅了眼眶

當你的家人都已經離開 活的人需要多少堅強才有勇氣繼續活著呢?




最後是莫那魯道這個角色 繼年輕的莫那魯道(大慶)受到普遍年輕女性的喜愛 

中年的莫那魯道我覺得才真的是值得敬佩 身為泰雅族牧師的林慶台第一次素人演戲就可以

把那股氣勢演出來 真的是很不簡單 雖然沒有入圍這次金馬的影帝名單之列 但我覺得給予

入圍新演員的提名也是很值得肯定了! 這集除了一開始 他對全族人的精神喊話令我感動之外

最重要的是 戰敗之後 他選擇躲起來並不是因為害怕死亡 而是他想要驕傲地死去而不是被日

本人玩弄他的身軀與靈魂 對於族人 他看著他們一一上吊 在把它們一一的從吊繩上拿下

放火燒掉 那是要多有一顆強大心臟與意志的人才有辦法做到的事 看著家人族人一一死去

如果是ㄧ般人早就嚇得沒有辦法思考了吧! 但他卻冷靜、理智地看待這一切 心中掛念的只有

只屬於賽德克人才有的驕傲和精神


最後想要說的一件事就是

我真的好愛賽德克巴萊 因為他讓台灣電影看見了奇蹟

每一首電影的配樂都讓我聽的起雞皮疙瘩 魏導砸大錢砸得很值得

新加坡何國杰Ricky Ho真的做出符合這段史詩鉅作的配樂 也讓人看見不一樣的台灣電影

而演員之一的拉卡巫茂(阿飛)所做的看見彩虹   也是非常感人



 尤其是在電影的最後字幕撥放 難得有一部片我是坐著看到最後 真的是最後

看到電影院的大燈都亮了才走!


如果你還沒有進戲院看賽德克巴萊 快去吧!

你需要在電影院中 見證這個屬於台灣的歷史 屬於台灣人的電影夢 屬於台灣人的電影奇蹟!!




 






arrow
arrow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