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行銷宣傳期已經潛伏了將近半年的「賽德克巴萊」 9/9上映至今已有1.2億票房

今天早上蘇菲也和媽咪一起進了戲院 原本是要忍到周末才去看 但是真的是等了太久 所以趕在今天早場看

原本以為這個時間不會太多人 結果在電影開演前的20分鐘左右 電梯載來一批一批的觀眾

看到台灣電影有這種熱潮 讓人激動不已 曾幾何時 我們的戲院幾乎是只為好萊塢電影所開設的

也正因為如此 台灣或許有很多想像魏德聖導演 用自己的鏡頭 說台灣的故事 卻很難得到觀眾

希望魏德聖的賽德克巴萊 是開啟台灣新電影發展的第一道門!

片名:賽德克巴萊:太陽旗 Seediq Bale

導演:魏德聖

片長:2小時25分

演員:林慶台、馬志翔、徐詣帆、徐若瑄、羅美玲、馬如龍

分級:輔導級

 

故事大綱:

  1895年,甲午戰敗,台灣割讓於日本。

  為了要統治台灣最心臟的山區,為了想要無限取奪山區資源,日本人一步步逼近這片屬於賽德克人的森林。

馬赫坡的青年莫那魯道年輕時血氣方剛,擁有一顆極為強大的好勝心,「出草」是原住民成年的象徵,隨著

日本人的接近,所謂現代的文明,正不斷入侵了這片單純的森林,日本人在佔領了山區之後,逼迫賽德克男

人成為搬運木頭的苦力、逼迫賽德克女人陪這群自以為高尚的官僚喝酒,一切都看在頭目莫那魯道的眼裡,

歧視、欺壓、侮辱,和那雙無法染上鮮血而得到祖靈榮耀的手,賽德克人該如何在死後走上彩虹橋回到祖靈

的家,「血祭祖靈」是解放二、三十年來的不滿,這些為了生活、靈魂、榮耀的賽德克巴萊,在太陽的照耀

下,開始了他們的大反撲。

 

蘇菲分享時間:

     這部片其實不太需要怕有爆雷之虞,因為這個1930年發生的霧社事件,是伴隨在大家成長歷程中,必

會在歷史課本中讀到的一頁,雖然這件歷史事件在字裡行間輕描淡寫,但是一想到他確實真切地發生在我

們的這片土地上,我不自覺就會肅然起敬。

   七月的時候,我和家人開車旅遊,沿途走的是以霧社為起點的中橫公路,山的美,令我驚嘆,但一想到

這裡曾經有許多為了自由、為了驕傲而犧牲性命的賽德克人,就讓我對於這片寧靜,有了更多的敬畏。

   「賽德克巴萊」第一次對於這個故事有所了解是看了嚴云農的小說:「賽德克巴萊:真正的人」

49226147c515e.jpg

光看完這本小說,就讓我哭得淅瀝嘩啦,雖然我不是賽德克人,但文字刻畫出深刻的畫面,我知道

我所沒有的正是這群願意為了信念、榮耀而反抗的勇敢。

 

  站在這部片中不同人的角度,確實你會有不同的想法,最爭議的莫過於花岡一郎及花崗二郎,身為賽

德克人,卻是被日本人培養長大成為日本警察,就像演員羅美玲對於本片的分析,一個是你的生母,

另一個是養母,當兩邊打起架來,你要站在哪一邊?飾演花岡一郎的徐詣帆在這齣戲有很多的內心戲,

當莫那問他:「你死後要進日本人的神社,還是我們祖靈的家?」雖然他一直想要勸阻莫那造反,他

說給日本人統治不是很好嗎?生活變得更文明,有郵局、有便利店等等,不用再靠著打獵維生,我覺得

他說的也沒有錯,但是莫那的回答又更讓我啞口無言,這些文明並沒有讓賽德克的族人更好過,就像

花岡一郎雖然是師範學校學歷最好的,卻是所有警察之中薪水最低的,這種永遠被瞧不起,永遠被打壓

的鬱卒,是多沉重,多令人心碎。

 

  不禁讓我想到,這不是我們所生活的世界嗎?台灣現在不就處在被其他國家打壓的處境,在聯合國中露

不了臉,出去國外比賽國旗拿不出來,甚至連國家名稱都無法以「TAIWAN」示人,只是我們沒有賽德

克人的勇氣,吞下來的是一次次台灣的悲哀與無奈。

 

  另外,這部片中最難拿捏的是日本人的惡行,其實受到時間的限制,魏導刻劃日本人對於賽德克人的打

壓並沒有想像中的激烈,跟當時實際的現況比起來,一定是平緩了許多,但是我跟媽咪都覺得,不要再把

那段殘忍的過去用太強勢的方式描述,這樣可能會激起了民族之間的情緒,人,真的要學習原諒,我相信

魏導呈現這段史實的過程,是希望我們學會尊重大於仇恨,雖然當時日本人的惡行真的天理難容,但已經

過去的是歷史,現在的我們要走向更懂得彼此尊重的世界。   

在片中飾演中年莫那魯道的林慶台,是個全新的面孔,雖然他說話時充滿威嚴,眼神總帶著一絲神秘及深

不可測的思維,但是我覺得他英雄的霸氣好像還是有點不足,雖然印象中在教科書中的莫那魯道也不是多

英姿風發(因為我記得他瘦瘦的),但是我覺得男主角不找有名的演員是對的,畢竟現在,許多人看電影的

根據是:導演、演員夠不夠大牌,其實這樣看電影的態度,不就和這部片的精神依樣,少了對於這些藝術

工作者的尊重嗎?所以希望大家對於新一輩的導演或演員,都可以給予最熱烈的掌聲,請記住他們都是台

灣人的驕傲。

 

   雖然我知道賽德克巴萊的下集會是非常壯烈的,可是我已經準備好衛生紙要進戲院了,你呢?

還沒看過上集的朋友們,快進戲院去支持這部魏導歷經12年的夢想作品,也千萬別錯過9/30的下集

「賽德克巴萊:彩虹橋」,我們下次影評見了!!!!:)

 

 




 

 



arrow
arrow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